澳门威斯人游戏

糟糠不下堂

发布时间:2014-11-11  |  点击率:

  旧戏文里,相公十年寒窗,终于一朝题名。糊涂的皇上,竟不问是否家有妻小,便将自家的女儿许配与他。这厮好不得意,娶得尊崇的公主为妻,诚惶诚恐,恨不得结发的娘子就此短命。于是,家中的拙荆,便成了可憎可弃的糟糠。

  信息社会,电子读物无处不在,旧文新书,一“搜”尽得,让书籍的处境陷入尴尬,像是“老大嫁作商人妇”的琵琶女,岂止是“门前冷落鞍马稀”,简直,就是待休的糟糠!仿佛婚姻,城外的女人,个顶个的干练、妖娆,显得城内的女人,愈发面目呆滞、可憎!

  网络时代,电脑,就像男人刚得的新宠,须臾不可离开。电脑,功能强大,美观现代,仿佛卓越时尚的女子,强干、美丽,魁惑,但也常常让人捉摸无定。

  操作不当,会死机;不注意防护,会感染病毒;网络不好,又常常掉链子。小性子、小脾气随时发作,再小心伺候,都防不胜防!需要的时候,偏偏不在身边;好不容易在身边了,网络又不好,不是死机,就是掉线,整个一不在状态。唉,到底不是自己屋里的女人,护着捧着,都难保不吃脸色,累!

  书籍的可人处,就在于随意到沙发、床上、如厕不离手;熨帖到等车、接站、旅途不离身。就像居家的女人,身披睡袍,素面朝天,便可穿堂入室,无需穿戴齐整。陪你无聊时说话,于你口渴时递茶,在你出行时,不离不弃,左右陪伴。每一页,都是家常可亲的面目;字里行间,都是低眉简约的贴心!

  好的书籍,哪怕手不释卷地读,都无妨!不会有频闪的困扰,让清澈的眼波,黯淡了光彩;也不会有辐射之忧,让光洁的面容,添了斑痕。最重要的,好书,还可收藏、传家,子子孙孙地受益。如同智慧而博学的老祖母,唾珠如玉,字字珠玑,便足可光照后人,垂范来者!

  而再好的网络文字,都收不成藏品,就像再好的女人,郎情妾意地爱到死去活来,也是枉然!终究不能同坟同穴地共葬,同碑并名地接受后人的瞻仰,无法告诉后人,你们的祖父,曾有个多么出色的红颜知己,叫子孙后辈的,如何认?

  没有什么,比网络还要薄情寡义的了,今天还是如日中天地红着紫着,被人千遍万遍地点击欣赏着,明天就可能被层层覆盖了,抽丝剥茧,追根溯源,方能现出踪迹,成了不合时宜的陈茶新酒,懒得品。好比情种,再刻骨铭心的爱恋,也经不住频繁的推陈出新,旧情旧爱,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,或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,碍眼得很,不堪收拾!

  而书籍,却如同年久的夫妻,悠长的岁月里,相携相伴地走过,哪怕经年未读,哪怕已落满岁月的尘,也终会在老地方,默默地坚持一种无悔的守望,守候着倦归的那个人,忆起曾经的种种好,重新拾起,轻拂尘埃,翻开书页,静静地,再潜心地读。

  糟糠不下堂,阅读如此,人生亦然!

法律声明 | 意见建议 | 廉洁举报 | 联系我们 | | 技术支持:
友情链接: | | | | |
| | | | |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