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门威斯人游戏

谈老

发布时间:2014-12-05  |  点击率:

  老是人生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规律现象。也可说是人类新陈代谢的存在状况,其中有长有短的不同。但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提高和科学医学的昌明发达,使人更多获到物质和精神文明的享受,因此人的寿命便也出现比前延长。古人说:“人生七十古来稀”,但现在已不是“稀”了,老年人占的比例愈来愈大。我国老年人口的增长率比例更速,80年前只占全国人口的3%,现在却已升到6%以上,翻了一翻,今后更有加速增长之势,这也就造成我国人口增长的重要原因。

  老年人口的增加无疑是给国家、给社会更多的负担。但人的寿命长了,可也说明我国生产力的提高和科技医学的发达,是可忧也是可喜的!

  因此,就有人对这个问题抱有不同的看法:较多的是年轻的人,认为老年人只是社会的消费阶层。因此而造成社会上往往出现不尊重老人,子女不赡养父母,虐待老人的事时有发生,这是错误的。老年人虽比不上年轻人那朝气、干劲。但他们的学识、劳动、做人处世都有极丰富的经验,能把他们的这些经验好好的传给后来的人,无疑将对后代的人有极大的益处。若果一个社会没有老年人,那么这些年轻的人就会感到迷惘,踯躅不前。

  据《南方日报》载的一则消息:“西班牙引进日本老人”。说的是:“西斑牙政府正确认识到日本很多老年人都是难得的科学人才。于是选了风景秀丽的地方,建造适合老人居住的房屋、别墅,无代价的邀请日本退休老人前往居住,结果这些日本老人都为西班牙的科学技术做出极大的贡献……”另从“人伦道德”的观点来说,不尊重、不赡养、虐待老人的行为是要受到社会的谴责和法律惩处的。

  不过,老年人的晚年日子能打发得有意义,最重要的还是靠自己。一句话说就是要树立“老有所为”的观念,又要有处处看得开些的宽容度。不要一味抱着:“夕阳无限好,只是近黄昏”心态,应怀着“莫道桑榆晚,蔚霞尚满天”的旷达心情。保持心身的健康、充实。古人范哗《后汉书·文苑列传》记写一位80多岁的老知识分子李光晚年生活的几个事例,是可供我们学习的:他生活的家常便饭是读书作文。但他感到治学、治事白天是不够的,得夜以继日。此外李光还作《镜铭》《屏风铭》等以警励自己,开导自己。说人到晚年,更要注重晚节,重视道德的修养,不能随波逐流,更不能同流合污。人家用得着时,就可正正直直,发挥余热。用不着时,也要廉洁方正,静心养性,做力所能及的事情,以至天年。

  可是有些老人则不然,愈老脾气愈大,与周围的人很难相处,有的则认为来日不多了,拼命要在生前多些享受,吃、喝、赌、嫖任性放纵,欲求享受,反促其己之速亡;甚至有的做出种种违法的行为,给自己、给社会带来难以解决的麻烦。晚节不修,身败名裂,诚为可叹!

  所以老年人的问题,时至今日,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,使老年人的余热得到发挥,对国家,对社会都有很大的好处。老年人是国家的瑰宝。如果老年人不得到应有的尊重和赡养,或老年人不知自爱、检缚自己,做出对国家对社会危害的事情,那真正才是给国家和社会增多负担了。

法律声明 | 意见建议 | 廉洁举报 | 联系我们 | | 技术支持:
友情链接: | | | | |
| | | | | |